反渗透膜为什么会出现损坏现象?

发布时间:2020-03-05 14:13:00    文章来源:广西康津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人气:0   

mmexport1475469060403.jpg

反渗透设备中有残余气体在高压下运行,形成气锤会损坏德兰梅尔反渗透膜。设备排空后,重新运行时,气体没有排尽就快速升压运行。应在2~4bar的压力下将余下的空气排尽后,再逐步升压运行。在预处理设备与高压泵之间的接头密封不好或漏水时(尤其是微滤器及其后的管路漏水)当预处理供水不很足时,如微滤发生堵塞,在密封不好的地方由于真空会吸进部分空气。应清洗或更换微滤器,保证管路不漏。反渗透设备关机时的方法不正确也会易结垢而污染德兰梅尔反渗透膜。如果在使用中没有正确投加氯等消毒剂,加上用户对微生物的预防重视不够,容易导致微生物的污染。

  在正常运行一段时间后,膜元件会受到给水中可能存在的悬浮物或难溶物的污染。在标准条件下系统性能下降10%,或显然发生结垢或污堵时,应及时进行清洗。定期地进行水冲洗和化学加药清洗可恢复膜元件的性能,延长膜元件的使用寿命。系统在短期停止运行期间,应每隔5天冲洗系统,冲洗后关闭阀门防止结垢堵塞。系统长期停运(30天以上),添加1%亚硫酸氢钠溶液,以防止细菌繁殖。

  在使用过程中,除了性能的正常衰减外,由于污染而引起设备性能的衰减更为严重。通常的污染主要有化学垢,有机物及胶体污染,微生物污染等。不同的污染表现出的症状是不同的。反渗透设计为三段运行,回收率为85%,这种运行方式使进入三段的水质含盐量就已经很大,三段浓水水质就更差了,所以三段运行的反渗透后一段膜元件结垢倾向是比较大的。